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潟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新潟総領事館経済貿易の窓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孙大刚总领事应邀在新潟发表演讲

720下午孙大刚总领事应邀出席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ERINA)主办,新潟县、市政府以及新潟商工会议所、新潟经济同友会等经贸团体作为支持单位的地区研讨会,发表题为立足新潟扎实推进中日友好和经贸合作演讲。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所长河合正弘、新潟各界人士等约110人出席。

孙总领事回顾了新潟出身的田中角荣前首相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新潟文化名人良宽、诸桥辙次等与中国的渊源,朱鹮养殖合作等中日交流佳话和轶事,指出邦交正常化45年来,中日关系在各领域得长足发展,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双边贸易、双向投资、人员交往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中日经济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不断深化经贸务实合作,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和利益,有助于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孙总领事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情况,表示新常态下,中国依靠改革创新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更加明显,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将坚持开放发展理念,进一步营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关于“一带一路”合作,孙总领事表示,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近期分别会见安倍晋三首相和二阶俊博干事长,表示欢迎日方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这为中日合作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机遇。

孙总领事表示,新潟作为日本海沿岸的经济重镇和日本面向东北亚地区的中心港口,在中日友好合作事业中作用重要,可以在中日“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独特作用。希望新潟各界立足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传统,把握区域合作大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推进与中国东北等地区的务实合作,不断推动对华友好交流和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演讲结束后,领事还回答了现场来宾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