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潟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新潟総領事館経済貿易の窓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孙大刚总领事应邀出席《新潟经济新闻》新年对谈

1月19日,孙大刚总领事在馆内出席《新潟经济新闻》新年对谈,同日本友好人士、东京都日中友协原副会长西园寺一晃围绕中共十九大、中日关系与经贸合作等展开交流。

              

孙总领事介绍说,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十九大报告对中国对外开放作出新部署,强调今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报告阐述了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关于两国关系和经贸合作,孙总领事表示,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对地区和世界具有积极影响。两国领导人已就推动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向好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希望双方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双多边合作。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助推器,当前中日经贸关系恢复态势明显,象征着中日关系回暖,双方应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项目尽早取得进展和成果,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在共赢中实现各自发展。两国地方间合作具有深厚民意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也是中日合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新潟作为田中角荣首相的家乡,在中日友好合作事业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新潟县与黑龙江省缔结友好省县35周年,希望新潟各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借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加强对华经贸合作对接。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愿一如既往为领区对华交流与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

              

西园寺表示,中国对自身发展充满自信,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持续稳定增长,事实证明,“中国崩溃论”本身已经“崩溃”。中国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其中蕴含巨大商机,日本应更加积极参与。中日双方应共同努力,通过经济、旅游、青少年等各方面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推动国民感情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