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潟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新潟総領事館経済貿易の窓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中国稻米油走近日本百家超市

日前,日本东京、大阪、冲绳多地100余家超市共同推荐来自中国的稻米油。

 

“我在这条街生活了32年,最早这里有5家便利店,现在还剩下3家。每个便利店老板和我都是好朋友。这么多年来,他们从未同时推荐过哪个食用油品牌,更不要说是一个中国品牌。”大阪市民岸俊男表示,一家中国稻米油品牌能够赢得这样的尊重简直不可思议。在他眼中,一直认为只有日本的稻米油才是最好的,但是便利店老板的推荐,让他从第一次使用到爱上了中国的稻米油。

  匠心工艺成就世界品质

  随着世界贸易的流动,产品走进哪个国家的市场或许机会很大,但是否能被当地的百姓接受,真正发自内心的觉得品质好而购买回家,或许才是一个品牌所体现出来的真正的价值。这也是衡量这个品牌生命长度的标准。

 

 稻米油是世界上公认的适合人体健康的高端食用油,受到美国心脏病学会(AHA)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推崇。稻米油在日本是中小学营养午餐的专用烹调用油。据资料报道,日本每年消耗80,000吨稻米油(日本称为米油、玄米油等)。然而,由于制油原料难以收集、特性不稳定等原因,一直以来我国稻米油的开发受到了很大限制。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产国和消费国,由于稻米产业科技化程度低,稻米油发展一直滞后,更不要谈及出口日本。

  从0开始突破,如何确保达标国际品质,这让金龙鱼研发人员付出了极大心血。从最基本的选稻谷种子开始,一粒小小的稻谷种子是在5000个种类中挑选出来的4个,种植地的选择则要充分考量种植区域的日照、土壤等多种因素。保证种植环境的安全和品质仅仅是稻米油产生的开始。为了保持米皮和米胚的新鲜度,金龙鱼实现了原产地6小时内保鲜处理,能够确保毛油的酸值小于10mgKOH/g,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六十余道萃取工序,金龙鱼为此做了千万次探索。终于将稻米油的核心营养元素,谷维素和植物甾醇平均含量同时定格到10000ppm的黄金平衡点。

  这也让金龙鱼稻米油的匠心与工艺赢得世界尊重。在第三届ICRBO-国际稻米油大会上,金龙鱼“双一万”稻米油获“国际稻米油品质大奖”。第二年便跻身日本市场。

  过去,中国制造被外国人嫌弃品质不好;如今,中国制造走向了全世界。以世界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世界的品质来表达自己,稻米油的每一步都应该被记住。

 

  品质自信催化世界生长

  日本著名管理学家、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在《M型社会》一书中提到,日本人特别信任自己的国产品牌,虽说在全球分工的背景下,很多产自中国等地方的产品完全能满足需要,而且价格也更便宜,但是日本人就会认准自己的品牌,更信任自己的品牌,宁愿花大价钱也要买国产货。这背后实际是日本民众更信任自己国家的产品品质。

  顾客和品牌建立联系的全球领导者 Epsilon(艾司隆)曾对日本消费者行为习惯进行深入研究。Epsilon 的报告《忠诚度的真实模样》(What Loyalty Looks Like) 发现,在所有行业中,三大主要的忠诚激励因素是品质(20%)、性价比(19%)和客户服务(18%)。Epsilon 国际部执行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 Dominic Powers 表示:“在日本,除了最前沿的发明,品质一直是促使消费者保持忠诚的最有力因素。

 

这一点在日本食品领域尤甚。稻米油在日本有一个世纪的消费历史,在金龙鱼稻米油登陆日本市场之前,该品类产品全部是日本国产,而且售价不低。金龙鱼登陆日本市场以来,售价高达国内售价的2倍,和日本稻米油产品基本持平。可以看出,定价背后金龙鱼对产品品质的自信。

  不仅如此,金龙鱼稻米油在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也开启了布局进程。